艺术发展年度报告

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2-2023学年,为优化我校美育工作,丰富艺术实践活动内容,贯彻面向人人的理念,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器乐演奏、舞蹈、校园剧、艺术实践工作坊等艺术表演活动;博物馆、非遗展示传习场所体验学习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班级、年级、院系、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大学生艺术专项展示,加强国家级示范性大学生艺术团建设,遴选优秀学生艺术团参与国家重大演出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全面做好美育工作,引领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

一、艺术类课程建设及公共艺术中心建设情况

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挂靠校团委,校团委书记兼任中心主任,办公室副主任1人(正科职),科员3人。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我校“船魂精神”,充分整合利用全校各类艺术课程教学条件和教育资源,统一协调、高效开展课内外教育活动,丰富艺术活动的形式和内涵,为大学生艺术活动和成长发展搭建平台。

二、课外艺术活动与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负责公共艺术教育管理、组织全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组织艺术实践教学教育活动,致力于打造优质校园艺术文化品牌、组织培养协调学生参加艺术类展演和竞赛,安排和落实学校各种重要的艺术活动,指导大学生艺术团及各类艺术社团工作顺利开展。中心以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为重点,大力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教学,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坚持不懈培养大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提高创造能力。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指导的大学生艺术团,下设合唱团、西洋室内乐团、民族管弦乐团、舞蹈团、话剧社、流行音乐团、文化传媒、主持队、礼仪队共9个业务团队。本学年大学生艺术团各项品牌工作继续深入推进,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共排练音乐、舞蹈、戏剧等各类节目近40个,如精品节目民乐合奏《太阳颂》、《我的祖国》、《太湖泛舟》、《盛世国乐》;大合唱《天边外》、《破阵子》、《山茶树下》;话剧小品《互联网体验》;经典朗诵《盛世中国》、《红色航船》;舞蹈《额尔古纳河》、《党旗飘扬的方向》等,通过打造艺术精品,挖掘学校历史精华,结合学校特色,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厚植家国情怀,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氛围。

1.校园艺术活动精彩纷呈

1)举办第四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学校办学90周年校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政治职责,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光荣传统、肩负强国使命,用青春汗水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篇章。20233--5月,学校团委立足船舶、海洋、蚕桑特色优势,结合国防教育、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艰苦奋斗强我中华等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同舟共济九十载 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的第40届校园文化艺术节,计划开展活动1700余项,其中校级活动20余项,院级活动40余项,各团支部活动1600余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健康、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从而激发青年学生的传承意识。通过活动组织申报,本届艺术节包含多项校级重点活动,例如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越剧《李清照》在长山校区船苑剧场举行等一系列非遗传承实践活动以及多项院级重点活动,切实服务于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努力为立德树人工作做出实效。

2)承办“我们的节日”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56日至58日,由校团委主办,生物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在长山校区成功举办。56日,由大学生艺术团举办的属于我们的LiveHouse”流行音乐会进行演出,JUST吉他协会、流行乐团等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听觉盛宴。57日,由生物技术学院和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食趣无穷,滋味长山校园美食文化节在长山校区江海路举办。本次美食节共设置贵州糯米饭、广西太平米饼、米其林拔丝地瓜等超30家美食小吃摊点。同时,活动现场设置了许多有趣的游戏,如反手夹乒乓球、你画我猜、投壶等。通过参与游戏可以赢得丰富精美的奖品。学院更精心为美食节定制了专属蛋糕,吸引了众多师生留步,免费品尝的蛋糕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主办方的心意。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二届融通中外,齐放异彩外语文化艺术节活动,英语绕口令、画俄罗斯套娃、速记俄语单词等多个具有外语特色的趣味游戏,寓学于乐,以游戏互动来展现不同语言文化的魅力。晚上630,期待已久的我们的节日五四青年节晚会准时开场。流行音乐、民谣、街舞、舞蹈、跆拳道、朗诵等形式多样的表演,同学们在操场上席地而坐,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尽情享受我们的节日演出结束后,团委部门为大家带来热门影片《流浪地球2》。与大家一同享受露天影院,看面对危机与选择的人类,如何坚持前行,感受人类永不泯灭的勇气与希望。最后我们的节日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到此圆满结束,为长山校区的同学们在课余时间提供广阔舞台,营造具有船舶、海洋、蚕桑特色的浓郁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展现江科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在这个属于我们青年的节日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学校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3)开展剪纸传情艺术共庆教师节活动。98日,江苏科技大学团委、镇江市教育局团委联合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镇江市丹徒区茅以升实验学校、镇江市中山路小学在学校蚕桑艺术实践工坊(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展 “大中小学生乐学传统艺术,剪纸传情共庆教师节”剪纸技艺和蚕桑文化研习活动。通过用手、用脑、用心制作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赠送老师,让大中小学生在表达浓浓尊师意的同时,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一剪一镂的剪纸,一丝一线的茧花,红纸虽轻,茧花虽小,但寄托着同学们对老师的深深敬意和感恩。今后,学校将继续依托蚕桑艺术实践工坊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激发大中小学生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营造浓厚的校园传统文化氛围,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动手能力,体会传统艺术在生活中运用所带来的审美情趣,让非遗“活”起来。

4)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志愿者活动。又到一年迎新季,志愿服务进行时。910-11日是我校新生报到的日子。来自五湖四海的2023级新生们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相会江苏科技大学,开启了人生新篇章。为做好2023年新生注册报到工作,帮助2023级新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校团委指导研究生会、学生会和大公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600余名学生志愿者开展信息核查、报到咨询、证件核验、住宿引导、行李搬运等多项志愿服务。校门口、宿舍区、火车站均有他们帮助新生的忙碌身影,他们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热情的声音、阳光的姿态、勤劳的汗水向来自祖国各地的新生们展现出江科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从9日清晨起,志愿者们就迎着朝阳、支起帐篷、举着标牌等候在了南北门及新生报到处。随着新同学的到来,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引导着新生前往报到处,红色的马甲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用热情和微笑向每一位新生致以问候。学校大门、教学楼、宿舍前……“红马甲的身影随处可见,真诚的笑容、贴心的服务构成校园中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2021级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范斯怡同学表示:尽管志愿者工作很辛苦,但每一个笑容、每一声谢谢都让我庆幸我参加了此次迎新活动,将我报到时感受到的学长学姐们的爱心与温暖传递下去。也祝福学弟学妹们能在江科大开始自己独特的一段人生。第二次参与迎新志愿者服务的陶天顺同学表示:今年是作为迎新志愿者的第二年了,每年都有着不一样的经历。很多学弟学妹都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离开父母的怀抱,我们以热情昂扬的姿态去完成迎新志愿者工作,叔叔阿姨们也能对他们的孩子们更加放心。收获的一句句感谢,也成为了我们源源不断的动力。如果明年有机会,还会继续参与迎新志愿者工作。

2.不断推进文化艺术交流

12023312日,由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财政厅主办的2023年度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放飞少年梦”——宫崎骏、久石让动漫视听音乐会作为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拓展项目,通过乐团的集体演奏,传递着艺术的朝气蓬勃与青年活力,受到年轻朋友们的热捧。而我校也将举行以宫崎骏&久石让经典作品为主题的音乐会,让同学们尽享“音”与“画”的视听盛宴。宫崎骏的作品,就像是跟着主人公的一次冒险,不管是在《风之谷》中,还是在《魔女宅急便》或是《幽灵公主》。宫崎骏笔下的世界有令人恐惧的大反派,但也有勇敢正义的给人安全感的主角。这让大家在故事中渐渐明白: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勇敢坚持就能战胜困难。而久石让为宫崎骏动画的配乐更是点睛之笔,不管是《阿西达卡和桑》、还是《旅行》等,每每在耳边响起,马上就会感受到这是一首有故事的乐曲,让人沉醉其中,似乎没有比久石让的交响乐更适合一颗憧憬着美好与未来的心进行一场音乐朝圣。经典永远是经典,宫崎骏的动画片与久让石的音乐永流传。整台演出优美的乐曲声,赢得了老师、同学们接连不断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次近距离聆听高水平演出、提升同学们个人艺术修养不可多得的良机,促进了师生的交流与团结,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2)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进兄弟高校相互交流,促进文化艺术教学共同发展,由江苏科技大学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江苏科技大学合唱交流会于415日在长山校区船苑剧场拉开帷幕。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王红蕾,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镇江联通政企客户部常务副总裁朱健峰以及相关参赛单位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各校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到场观看。本次活动邀请了南京财经大学大学生合唱团、扬州大学音乐学院鸣乐合唱团、江苏大学大学生合唱团、镇江马相伯高级中学梦之韵合唱团、镇江女声合唱团和星光合唱艺术中心等多支高水平合唱团400多名演员参加。花开有期,相逢有时。音乐与春日一同,承载万物,迈向新的开始。青春与歌声一起,浇灌生命,开出绚丽之花。十六首歌曲之后,全体参演人员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把音乐会推向了最高潮。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邱尚恒同学在音乐会结束后感想良多:“感谢学校为我们带来了这一场精彩的音乐会,这场音乐会风格各异的乐曲,既唤起了我对童年时的回忆,又让我们了解到民族音乐的博大精深。”此次合唱交流音乐会的开展,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推动了学校文化艺术教育教学发展,同时为省内兄弟院校合唱团相互切磋合唱技艺提供了舞台。

(3)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养,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化馆及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大地情深”——江苏省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进校园,于41914:00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船苑剧场举行专场演出。以江苏省群星奖获奖作品和五星工程奖优秀作品为主,适当增加各地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共持续80分钟,同时纳入江苏及国家公共文化云直、录播计划,开设线上课程,邀请专家授课,普及群众文艺创作知识,为群众文艺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打好基础,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文化艺术素养。展演活动将与本地品牌群众文化活动及文艺汇演有机结合,巡演中的文艺创作者们通过舞蹈、音乐、戏剧、曲艺等艺术形式的展示,呈现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热情洋溢的文化艺术表演,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群众文化艺术发展成果,抒发了江苏儿女的朝气与热情,充分彰显江苏文化风采,展示文化底蕴,散发文化魅力。让艺术走进校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为广大同学搭建文化交流平台,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审美素养,继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进行融合创新。以美育人,以美促教,与美同行,美美与共。

(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6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非遗保护中国故事。610日,由校团委主办,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镇江梦溪琴社共同承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高阁停云,素琴横月”古琴名家音乐会在梦溪校区演讲厅精彩举行。音乐会前,由“梅庵派”古琴艺术国家级传承人刘善教老师与校团委书记张海洋老师一同为梅庵派古琴艺术梦溪琴社江苏科技大学传承基地揭牌。本场音乐会共演出十三首琴曲作品,采用独奏、合奏、琴歌等形式演奏《归去来辞》《阳关三叠》《大胡笳》《平沙落雁》《白雪》《广陵散》《流水》等经典古琴曲目,琴声悦耳悠扬、婉转连绵,让人心旷神怡回味绵长,为台下的观众带来一场高水准的古琴艺术盛宴。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同学们的艺术欣赏水平,陶冶情操。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通过古琴音乐会这样的形式,传达给青年学子,不仅给人以视听享受,更让同学们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从而对文化自信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3.加强日常训练与管理工作

1)日常训练与管理工作。2023年,大学生艺术团进行换届工作后,便开始有组织的安排各团队明确制定训练计划,将日常训练与演出节目排练紧密结合。此外,定期召开团内例会,针对日常排练工作进行协调并检验计划完成情况。大学生艺术团将继续以“倡导积极向上的校园主流文化、营造轻盈灵动的校园艺术氛围”为宗旨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制度建设、素质建设和文化建设。学校每年投一定量资金,为各个团队外聘了专业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辅导授课,同时也配备专门的排练室,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排练场所条件,及时更新排练物资,第一时间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为大艺团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训练时间持续一学期,平均组织指导每周训练2次,每次2小时。各团大多采取老师指导与老生带新生相结合的模式学习,训练工作中非常注重专业性、综合性与趣味性的结合,即每个专业训练团队的艺术训练除了基本的艺术技能训练、节目的排演之外,还注重该门艺术技能所需的艺术基础的学习、艺术欣赏以及兴趣培养。在演出时,会根据不同水平的队员选择不同技术难度的演出曲目,让艺术团的成员都能积极参与到艺术实践演出活动,让每一位成员都有所收获。

2)重点加强对艺术师资及艺术骨干的培养。组织艺术团学生在参加比赛时观摩学习专业领域性比赛,提升学生艺术视野和眼界。组织教师参加江苏省高校交流研讨会、艺术实践类课程与艺术团建设教师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教学实践能力和专业理论素养。

三、艺术教育取得的荣誉

今年第二届江苏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苏州大学举行,此次展示分艺术师范教育组、专业艺术教育组和公共艺术教育组三个组别。活动期间,所有参展教师均参加教学展示(微课)、专业技能展示、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经典作品赏析)三个项目。其中专业技能展示项目包括声乐演唱、钢琴演奏、中外乐器演奏等9项内容的展示。各高校艺术教师齐聚一堂、各显所长,充分展示专业功底、交流美育心得、发扬艺术魅力,尽显新时代江苏高校美育人的风采。我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选派的肖娇雨老师获“个人全能一等奖”和“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最佳单项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此三个奖项均为我校新突破。我校将以本次展示为契机,不断优化美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努力为高校艺术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江苏省高校美育课程建设名单。我校报送的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刘李明副教授主讲的《游船游艇创意设计》课程,在全省81所高校申报的132门课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全省共立项30项)。《游船游艇创意设计》是在“艺”“工”融合背景下,应用整合创新理念,依托学校办学特色,面向工业设计、船舶海洋工程等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特色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从“艺术设计”视角审视船舶设计,将美学原理、设计思维与船舶工程相结合,运用艺术设计方法解决游船游艇、豪华邮轮设计中的创意设计、造型美学、人机工程等方面的问题。课程经过多年的建设,先后获得省一流课程(虚拟仿真类)认定、省微课程二等奖、江苏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立项。近年来,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教务处按照学校党委的人才培养要求,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努力提高工科院校学生审美和艺术素养,激发学生创造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邮编:212100

版权所有2013-2019 江苏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